Sunday, May 11, 2014

5分鐘的「慢活」


我發覺,尤其在香港,愈來愈難嘗試「慢活」。人愈大,要處理的事情便愈多。工作多得像是透不過氣似的。可是慢慢覺得,是時候要學會去減慢生活節奏,享受每分每秒。

平時即使是上學,又或是出外用餐,都總會「走」過不停。不是和別人競賽,只是覺得一分一秒都不能失去,要再快一點才行,所以就會快行多幾步。時間久了,遇上人多便會自然地迅速使出「左穿入插」神功。

可是唯一令我停下來的時候,就是在等小巴回家的那段時間。快則5分鐘,慢則10多分鐘。其實實際上也不算等得長,只不過內心會將時間無限伸延。慢慢由不耐煩變成焦急、心煩、氣燥,有點兒想飲杯凍飲降降溫。

這天,我沒有這些感覺。人成長了(其實沒有長大很多),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最重要調整自己心理。等車罷了,又不是什麼大件事。以前會聽音樂,把自己掉進另一個國度,讓自己分神,讓時間流走得快一點。這天,我嘗試除下耳筒,聽聽身邊侯車乘客的對話,也順度練習觀察別人的技巧。

由於自己想學好寫作,學好如何更準確地表達自己,希望能夠「我手寫我心」的境界,所以觀察別人的行為、談吐會成為我非常空閒時的一種動作。

五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不過藉此可以知道不同人的說話方式,從而幫到自己描寫人物。

**

慢活,真的很難。不過每天抽五分鐘慢下來倒是可以的。

在五分鐘裡,我慢慢想到很多東西,其中一樣就是我前兩天交的一份論文。

雖然沒有實證,但是我覺得學生基本上在做功課時就最能夠體現「慢活」(哈哈!)。慢慢做資料搜集,慢慢寫一兩百字,到deadline前兩天還要差個二、三千字。(呀…那不是「慢活」,是「不想活了」才對。)

照我說呀,我教授才最要懂得「慢活」的真諦呀。基本上沒有遇到個教授會準時到學系大樓收論文,而我又知道自己未必趕得上準時交功課,所以已經帶好電腦到學校圖書館。遇到同學們正前往交功課,自己就在圖書館默默耕耘。十五分鐘之後見到她們前來告訴我教授正在收功課。天呀,為什麼那麼準時呀? 教授求妳不要那麼趕好嗎?學習一下「慢活」的樂趣吧! 最後當然遲交了,遲了三小時……

**

現在還剩下一份功課,這份還比較輕鬆,是寫個科幻故事。我已經到達了最後修改校對的階段了,看看還能加一些什麼來改善可讀性及趣味性。

當我完了這份功課,便要全程投入找工作的生活了。又要開展另一個充滿挑戰的人生階段。當然我不會就這樣只會工作和工作,希望也能夠找出時間來增值和裝備自己。首先要考好日文插班的入學試(應該就問題不大,哈哈),還有準備好溫習法文,再報讀法文班。

當然不少得要多一點閱讀,家裡真的是有太多書,因為書展價錢平,自己又有興趣,所以買了一大堆。是時候要清一清我的閱讀書單了……

<<瘋子的世界>> (高銘 著)

最近在看高銘寫的<<瘋子的世界>>,在書封有句介紹正好總括此書: 「…精神病人的訪談手記」,閱讀幾個章節後,漸漸了解到有時候我們眼中的「瘋子」,有機會是一個對我們所熟識的世界觀有另一種解讀的人,也有可能我們才是不正常的那一群人,只是不正常的人佔大多數而已。這本書啟發我嘗試用不同的「眼睛」和「腦袋」閱讀世界,可能從中會獲得一些新的靈感也不定。這天我決定一個又一個的5分鐘出來慢讀這本書,享受「慢活」的樂趣。

(如果教授妳碰巧遇上這篇文章,希望妳也要「慢活」呀,不要那麼快收集論文呀,拜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