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朋友是……?

很遜的圖片,不過他們都是朋友嘛~還算切合主題的!

究竟朋友是什麼? 又有沒有一個標準?

在這個科技發達、資訊爆炸的年代,結交朋友、維繫關係都可以透過不同方式進行。Facebook,Twitter,微博……這一類網上交友/資訊分享平台多的是。朋友的定義,對我來說,顯得愈來愈模糊。

朋友,是不是要經常見面?不經常見面的友誼能否經得起考驗?
朋友,是以禮相待,還是要對方盡露醜態,表現最真實的自己才算誠實坦白?
朋友,我當他/她是好朋友的同時,他/她也是這樣覺得嗎?

當衡量一個人是不是朋友,是否純粹地看他/她怎樣回應你的短訊來判斷?當他/她有意無意迴避你的問題/意見,或是直接當沒有聽過你對他/她的分享,這是因為什麼?怎樣才算上是一份友誼?

這時候想起了<<天與地>>裡一個片段: 黃德斌的角色正值壯年,視力卻漸漸退化。有一次,佘思曼的角色為了令他重拾信心,竟然提出叫他合上眼睛,將他的手交給她,由她引導他要走的路。而他們倆的深厚友誼,就在那一刻表露無遺。在綠燈聲響下他們慢步行走,由一邊馬路走去另一邊,但是在馬路中他們的聯繫居然中斷了!手裡在想究竟余會不會得悉黃的手不在她的膊上,而盡快轉頭拉黃去對面馬路,又或是黃會不會那樣信任余,繼續合上眼,冒著生命危險地等她回來呢?

或許舉這個例子又或是用片中的方法來證明一段友誼的深淺程度有點兒偏離,但是友誼就是一樣無辨法捉摸、衡量的同時間既實在又虛無的一種慨念。

關係這回事實在是太複雜了,就連探討愛情,友情,親情這類題材都已經可以圍繞人的一生。這些都是每個人都會體驗的經歷。複雜到可以令人絞盡腦內每一滴腦汁都無辦法想透的事情。

朋友與非朋友之是否能夠簡單地,以一條界線分隔開呢?還是一個緩衝區分隔開,區內存有著兩者的相同特性呢?

或許根本事情沒有那麼複雜,是庸人自擾吧。

不過有時候,也會多想想,多問問,看看有沒有對事物有新的體會。或許我真的很無聊(我認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