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媽媽,媽媽!



38歲的我,想念的不只是妳煮的蛋包飯。
我還記得我8歲那天發生的事。雖然當天沒有生日蛋糕慶祝,但是那天有意外的收獲。在我吃完了早飯的時候,妳對我說:「小偉,媽媽今天在菜田裡摘了一個既新鮮又大的蕃茄來慶祝你的生日,還有你最喜歡的蛋包飯,那將會是我第8次吃媽媽弄的蛋包飯。」
我挺起胸膛說:「媽媽,那我可以到菜田裡幫忙幹活嗎?我已經8歲了,是個大人了!」聽到這裡,我妳笑了一笑,心裡想著這個傻孩兒畢竟也8歲了,也好讓他試試看。我嚷著:「媽媽,可以嗎?可以嗎?......」最後,妳點了點頭,示意答應,這才令我停下來不叫嚷,反而在屋裡喜悅地東奔西跑。

        這天的上午妳帶了些菜和雞蛋到市場擺賣,到了下午,才從鄰居的家接我回家。因為妳跟附近的一位姨姨相熟,而她的兒子又讀過書的,所以妳便請他閒時教我讀書寫字。那天妳溫柔地對我說:「小偉,今天跟鄰家的哥哥學了什麼?」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問題都已經令我無比雀躍地回答妳的問題。
由於妳早上沒有空教我種菜,所以這天的下午特意叫了我一起下田去學習。妳手拿著一些菜的種子說:「今天媽媽要教你種菜,我手拿著的這些黃黃綠綠的種子就是將來長成菜寶寶了,而泥土充滿著令小寶寶成長的神秘力量!所以你要放它們到泥土裡去,每天都要給它們澆水喔!
「那麼『他們』在泥土裡不會沒有空氣嗎? 『他們』會不會死掉的?
「不會的,它們只是睡著了。只要你定時給它們澆水才能喚醒它們呀!
            「那麼,『他們』便是我的小寶寶了,我會好好的照顧『他們』的!」我從妳的手中接過了種子,仔細地看著『他們』,一時對著『他們』說話,一時對著『他們』傻笑,待了良久才能把『他們』放到泥土裡去。
            從那天開始,我便一如既往每天都很早起床去照顧我的「小寶寶」。看著菜的種子生長成菜苗,再茁壯成長到現在的小白菜。雖然種菜已有半年了,我對此樂此不疲。
            9歲的生日裡,一如以往的沒有蛋糕,只有例常的蛋包飯我也很知足。只要有媽媽陪著我,其他東西也不重要。前年的豐收為家裡進帳了不少,即使積蓄是足夠我們搬往市區住的,但是妳卻喜愛留在這條鄉村,也擔心我會不習慣新環境。因此才繼續住在這裡。
            妳下班從鄰舍接了我回家後,妳決定教我一樣新的東西養小雞。
            「小偉,你知道怎樣養小雞嗎?」妳對著我耐心地說。當我搖頭後,妳慢慢解釋,教懂我要愛小雞如妳愛我一樣。我聽完便問:「是不是像我這樣擁抱妳一樣擁抱小雞?」妳聽到了之後笑了一笑,點了點頭示意。我是如此的天真。有一次,他看到母雞孵蛋,便問妳。妳解釋母雞孵蛋就像是妳抱著我的感覺,那溫暖的感覺令小雞有破殼而出的力量。接著我便學母雞一樣嘗試孵小雞,可是蛋孵不了,每一次蛋都會被他弄破,逗得妳咧嘴大笑。
            在我10歲的那天,妳為我慶祝了生日後到菜市場去了。可是在途中,妳在過馬路時被一輛私家車迎面撞到,之後被救護車送到醫院裡去。要不是醫院聯絡到妳相熟的那位阿姨,我也許不能到醫院探望妳。我步近到妳的病床前,而阿姨便和醫生在了解情況。可是,在阿姨的臉盡是繃緊的,她把手蓋上自己的口,即使眼淚正在流也好像沒有意思去用手擦拭。我當然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了,只知道妳靜靜地在床裡睡著。
            「小偉,阿姨有話要跟你說。」阿姨邊說邊拉著我到門口外的椅子去「阿姨知道小偉是一個堅強的小孩,所以也沒有想要瞞著你。醫生說你妳遇到意外,可能一輩子也動不了。情況嚴重的話可能妳要離開了。」
            「不會的,不會的,媽媽只是睡著了!」說畢我便跑進去妳床前,推妳,拉妳,叫妳……什麼也做了,妳還是一句也沒有回應我。
            這天,我帶了一些泥土來。姨姨從來醫院的途中便已經問我那些泥土帶來有什麼用;又叫我不要再拿著,免得弄污手和地方。我沒有理會姨姨的說話,他開始走近妳的床前,將泥土放在妳的手裡。心裡想著泥土的神秘力量可以令妳醒來,他自己已經分不清是他自己心裡不停叫著:媽媽,媽媽!」還是我已經叫了出口。但是我很堅強,沒有流淚,因為我害怕著當妳醒來看到我在流淚的樣子會多麼的傷感。我不要令妳傷心,所以我自己要振作起來。
            如是者,過了兩個星期,我看見沒有成效便嘗試了另一個方法。就是緊緊的抱著妳,就好似母雞孵出小雞一樣。希望自己不能靠體溫令小雞孵化,卻可以令妳醒過來。因為鄰舍阿姨不是每天也有空帶我來探望妳,但是我每次一來到便跑到妳床前,張開手,然後用力一抱,不管妳將會是痛到醒來了還是感受到我的溫暖醒來也好,只要妳醒來便好了。
            可是過了一個星期,一個月,半年,情況既沒有好轉,也沒有變差。只是和我初次看見妳在病床上的樣子一樣。我感到很躊躇,如果妳離開我,我要怎麼辦?如果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怎樣生存得來?雖然鄰舍有照顧我的起居飲食,但是這都不是我想要的,我只想要妳。
            18歲的時候,已經是一個會工作的成人了。我知道以前用泥土或是緊緊擁抱妳來喚醒妳的方法其實都不湊效,但是我現在還是會抽時間擁抱一下妳,閒時也會跟妳說說自己工作中遇到脾氣不好的客人,或是說說偶然下遇到自己的心儀對象,之後與她交往的事。可是無論我說得開心,不開心也好,妳都只是靜靜的,在床上睡著……沒有動作,也沒有聲響。
自我妳遇上意外那天開始,我每一年的生日願望都是希望能夠見到妳,希望再有機會能夠和妳談天、學習種菜、養小雞……能夠有機會在妳面前再說一聲:「媽媽!
直到今天,我38歲。已經是一個有家室的人了,有兩個女兒。大的8歲,小的3歲。可是每次去到醫院都是失望而回,難道我妳真的那麼恨心,不再醒來見一見自己的孩子大個以後的樣子嗎?不想知道我的生活過得怎麼樣?不想知道我的孩子有多可愛嗎?
我現在也會煮蛋包飯給我的家人吃,當然沒妳煮我那麼好吃。但願妳快點醒過來,我便能給妳嘗嘗妳兒子的一點心意。媽媽,我真的很想念妳。



credit: image from mrschow.wordpres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